所有图片自用随便拿,商用打洗你。

【昊健】完美的人 (Turbo后续/一发完/虐

前篇《Turbo》https://dyeuon.lofter.com/post/1d31e61c_1002a6c8

仍然不是说好的甜饼,我只是想把小董老师睡着后的这部分写出来,感情线就完整了。

可能挺虐的,别理我,打tag完全是因为万一有人闲得慌想看呢的……



以下正文

我可能是撞了大运,博士阶段导师竟然选到了刘教授。

刘教授是个传奇,小初高隔三差五跳级玩,16岁上大学少年班,没毕业就破格进入冬眠工程项目组,35岁突然转向去研究替代电子脑,那会儿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,却硬生生又让他真的折腾出了点什么。

很多人叫他Turbo,就是因为他总像个不知疲倦永远在前进的发动机。

在普罗大众心中,刘教授就是一个娶了科学当爱人的男子,而对我们这些后辈来说,他更是学术外形兼备的男神。

毫不夸张,男神年轻时真是陌上人如玉、公子世无双,瘦瘦高高、白白净净,关键是还有比他的俊脸更白净的感情史,虽然总有恶意揣测他有隐疾,但是说真的,这样一个人,有点隐疾倒显得合理些,这世上总没有完美的人吧?

 

读研读博什么的,明面儿上是深造,其实就是导师的小帮手,我研究生时的导师就是,帮写论文这些专业对口的不提也罢,他指导社团要我帮他弄logo,他口渴了要我爬楼去帮他拿茶包……事无巨细,最过分的时候我都怀疑自己其实就是个会写论文的保姆。

可刘教授就不会,一般来说我只需要完成研究室里自己那部分工作,他也不会拖着我加班赶工,男神总是彬彬有礼,让人如沐春风,还不怎么有距离感。

 

有一次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试验卡壳,我和教授忙得忘了时间,一抬头才发现天都黑了,教授显得很不好意思,说要请我吃饭,我连忙拒绝了,今天正好答应了要回家,往家带的东西都打包好了,就在准备室里。

“那我可以带你一程?”教授说。

我眨眨眼,还在犹豫要不要蹬鼻子上脸,教授就自顾自往外走了:“来吧,别看我糟老头子一个,开车还是稳的,你要是在我车上睡觉,开出几百公里都不见得醒。”

啥?我刚听到了啥?男神在和我开玩笑?

男神误会了我的沉默,又不好意思地笑起来,这回居然露出了一颗虎牙:“你看我,说得好像要拐卖儿童一样,”举起双手作投降姿态,“相信我,我是良民。”

“我没有我没有,我知道我知道。”这回我不敢再发愣了,一边说一边跟在教授后面出了门,平静地看着教授关门落锁,内心却在尖叫:我当然相信你啦!你知道有多少人恨不得让你“拐卖”吗!

 

教授开的是一辆很老很老的车,几十年前的车型,撑死了是面向普通中产的家用车,一点都不豪华,我还以为早八百年就停产了,眼前这辆却是新的。

男神可能看出了我的疑惑,开开心心地跟我说:“以权谋私,厉不厉害?”

我:…………服了服了。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今天的教授好像心情特别好。

 

现在已经是夜里11点多,路上车很少,教授果然老司机,把一辆刷了新漆的老爷车开的行云流水。

车上安静了很久,难得的非公相处机会,我决定挑起一些话题:“教授,好巧啊,我们居然顺路。”

“我家在另一头。”

啥?我懵逼了,强行顺路,难道说……

“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去看我爱人,一个帅气的小伙子。”

……哦。

等等,我刚才又听到了啥?爱人?男神有个爱人!?

“哈哈哈哈,小朋友,你的内心戏声音也太响了。”教授认真地看着路,前路的灯光为他年迈却依旧英俊的侧脸勾了一圈光边,虽然是自动驾驶,一双手仍然把着方向盘,“对,我有爱人,有且只有一个。”

我有点被教授眼神里和语气中带着的感情闪到了。

惊人的发现,我长那么大没怎么见过类似的东西,现在很少有这样的感情存在了,而此时此刻我竟然从一个老人的几个字里窥到了一些。

非常深沉,漫长,沉静的,爱意。

我想。

然后我到了,我家的位置很偏远,已经到了城市边缘,下车后却看到教授一脚油门继续往远处开了去。

我很疑惑,那个方向应该没有居民区了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只有……

 

……啊。

 

 

我被教授的秘密缠住了,每天到了实验室都想问他,却怂得不敢开口,又不能和别人分享,以至于一周过去大概瘦了五斤。

……好吧,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,事实上并没有。

终于等到周末,教授又要请我吃饭,这次我脸都不要了,说着好好好就巴巴地跟了上去。

教授选了一家日料店,在一个挺老的商圈,客流少也就疏于维护,到现在显得有点破败而且门可罗雀,换在一周前我可能会觉得这个地方和教授的人设很违和,可是有了那天车上的谈话在先,现在再看就非常合理了,想一想,这很可能就是教授年轻时爱来的地方。

我们挑了一个靠窗的座位,教授大致问了问我的口味就迅速地把菜点了,等服务生一走,我还琢磨着要怎么打破尴尬,就听到男神问我:“你是不是有很多问题?”

……!棋差一招,我输了。

然后教授又说:“你是不是误会了,我是说科研上的问题。”

我:……

教授虎牙笑:“开玩笑的,你问吧。天天心不在焉的,实验出了差错可是大事。”

我急了:“教授!实验我很认真的!绝对不会受别的事影响!”

男神还是笑。

不知道怎么回事,我居然有点脸红,可能是因为害臊,想想都到了这份上,我也豁出去了:“教授,你为什么会选我带啊?”

话一出口,我和教授都愣住了。

我无比扼腕地给自己洗脑:我确实关心教授的秘密,可是这个问题……对我来说……毕竟还是比八卦重要……是吧……是的……必须啊……

教授都没有思考或者回忆,立刻不知真假地说:“因为你面试的时候跑题太远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”

我:……

……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教授……

“这个问题能当我没问吗……”我弱弱地开口,“我是说,我还能继续问吗……”

教授很爽快:“可以啊。”

得到了肯定的答复,我定了定神,决定还是直奔主题:“教授您那天说去看爱人,您爱人是住在城外吗?”

教授摇摇头,为我排除了一个可能。

那个方向如果不出城的话,只有一个去处。

教授喝了一口水,坦然地对我点点头:“我爱人在冬眠中,到现在已经50年了。”

猜测被证实,我还是有点反应不及。

这个答案我想过,却不太敢相信,事实上此刻光惊讶两个字都不足以表达我的感受。

谢天谢地,就在这时我们点的寿司和刺身上桌了,我得以借着帮服务生布盘的机会消化一下教授刚才那句话的信息量。

如今长久的感情真的已经很少了,世界发展的很快,一切都变得很便捷,同时也有点过于便捷,即使一个人独立生活也毫不乏味,还能省去与人相处带来的麻烦,所以大家渐渐变得不愿意花时间走很远的路去寻找伴侣了,如果想要一段关系,多数也只是就近匹配,然而这样的交往总是来得快也去得也快。

教授是一个老人,他可能见证了时代与时代之间科技的发展,在情感上却还是与当代人存在断层。

不过我可以尝试理解,毕竟这样的感情我在书里见过。

“他会醒来吗?”在您的有生之年?

教授听懂了我没有说出的半句话,笑着摇了摇头。

我努力猜测:“他是不是……生了什么重病,在等待未来医疗的发展?”

教授点点头。

这次我猜对了,可是一点都高兴不起来。

“他的这儿,”教授点点自己的太阳穴,“长了一个黑洞,我没有办法。”

 

当年男神突然转向去研究替代电子脑的时候,大家只以为他年少轻狂,想要一夫当关挑战未知领域。

谁又会猜到他堵上声誉蚍蜉撼树,只是想叫醒睡了很久的爱人呢。

英俊、智慧、专情,原来这世上真的存在完美的人。

 

后来有一次,我忍不住问我男朋友,如果我得了绝症怎么办?

他沉默了。

我大概猜到会是怎样的答案,还是感到很失落。

到这时我突然意识到,也许不管这个世界如何发展,人类意志只要一息尚存,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需求是不会出现断层的。

 

接下去的日子里教授没有再谈起过他的爱人,我也不敢多问,教授并不在意别人窥探他的私生活,怕只怕太多闲杂人等会打扰他的梦中人。

 

时间过的很快,等到我博士毕业,教授的替代电子脑理论已趋近完备,又过去10年,整体构架也初见雏形,再加上兄弟单位新型材料的研发突破,可以想见,图纸已经在握,实现不过是时间问题,百年内应该可期了。

可惜教授这一生待在实验室,体力、脑力的损耗都太大,他的身体连冬眠都很难支撑,男神倒在病床的时候,距离TURBO1.0的第一次生物临床试验,还有90年。

其实我一直觉得冬眠技术存在一个很可笑的悖论,政客富豪可以通过冬眠去向未来,真正支撑起他们所期待的未来的科学家们,却必须兢兢业业一生,像工兵一样前赴后继,用生命来为人类铺路。

真可惜啊,可是没有办法。

教授说过:来都来了,总要干点啥,还不如当个发动机,如果穷我们一生,可以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一点微小贡献,这辈子也就值了。

我不知道怎样一个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来,简直就像他用20多年过完了一辈子,剩下的时间,就再也不为自己而活了一样。

 

男神病重时,我和同学们去医院看望他,等到大家准备离开,他却喊住了我。

病房里只剩下我和教授,不由让我想起了读博的时候,那会儿男神还精神矍铄,是个会笑出虎牙的老司机,总爱说自己是个糟老头子,其实根本帅到掉渣。

安静的房间里只有医疗仪器持续在发出滴滴声,我突然很想哭。

床上躺着的是过去几个世纪里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,他的发明能够在自然环境恶劣的未来大幅延长人类的寿命,可是这个灵魂即将消逝,却没有人能留住他。

我在教授床边坐下,平复了半天情绪,一开口还是带着哭腔:“教授,我会用我的一辈子继续投入电子脑的研究,如果我的一辈子不够,还会有很多人,有一天您的研究会拯救很多人,您的爱人会醒来,他会好好地活下去,活很久。”

教授笑了,虽然有点费力。

我仿佛能看到他的虎牙。

“可是有个问题我憋了很久,”我又说,“如果您的爱人醒来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,一个没有您的世界,您有没有想过他该怎么办?”

“我想过,”教授很轻很慢地说,“不过我相信他能应付的,而我只希望他能好好活着,并且为了实现这个希望尽我所能。”

“您不担心他会恨您吗?”

教授闭上眼:“没关系啊,他会活很久,早晚会爱上新的人,有新的生活。”

 

教授去世后40年,我作为电子脑项目的主要科学家之一进入冬眠,负责向未来传递数据无法完美承载的资料和信息,等再醒来时,世间已是沧海桑田,TURBO1.0型替代电子脑终于正式投入临床使用。

我亲自唤醒了教授的爱人,参与了他的电子脑替换术,并且以权谋私,借术后观察之名,始终关注着那个垂垂老矣的年轻人。

他喊自己Turbo。

 

 

后来我常常想起教授最后说的话,特别特别想回去告诉他,可是他没有。

这世上果然还是没有完美的人。

 

End

170610



后续《小董》https://dyeuon.lofter.com/post/1d31e61c_ff2847d


评论(15)
热度(37)

© 一把松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